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

iThome 2012年 IT人大調查 - IT職場篇

iThome 2012年 IT人大調查 - IT職場篇

今年有60.5%的IT人滿意自己的工作,比去年還多了4.3%,但46%的金融業IT人對工作不滿,而系統分析師和專案經理也是工作滿意度最低的兩種職務 



IT工作滿意度提升了4.3%, 
但有34.6%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對工作不滿 
2012年IT工作滿意度為60.5%,相較於去年的56.2%,今年小幅提升了4.3%。至於不滿意IT工作的比例,今年雖然仍舊有37.2%,但是,比起去年的41.9%,則下降了4.7%。整體而言,2012年IT工作者多數是滿意的。

在各產業中,以醫療業的IT人的工作滿意度最高,達到71.8%,其次依序是政府機關學校的70.8%,以及高科技製造業的64.2%。從IT職務的滿意度來看,則以ERP工程師的滿意度最高,達到75.9%。滿意度最低的IT職務則是SA系統分析師。


醫療業IT人員對所屬產業的感受最差

在各個產業中,金融業、高科技製造業、政府機關學校、服務業的IT人員對所屬產業感受最好,同時並高於整體平均值。其中,又以金融業的IT人看好自身產業的占比最高,達到31.5%。其次分別是高科技製造業的29.3%以及政府機關學校的25.8%。 

相較之下,醫療業有高達31.6%的IT人員,對所屬產業感受最差。名列其後的一般製造業,雖然有20.4%的比例不認同所屬產業,但比起醫療業的強度,兩者之間有很大的差距。整體而言,只有醫療業以及一般製造業IT人員,認為所屬產業比其他產業差的比例,高於整體平均。 


超過8成的人基於興趣投入IT工作 
在2012年的調查中,有高達81%的IT人員認為,自己是基於興趣投入IT工作。其次也有44.7%的比例,之所以從事IT工作,是為了增強技能。此外,IT人員是否願意讓子女從事IT工作的想法,則呈現出勢均力敵的結果,其中,41.4%的IT人不願意子女從事IT工作,58.6%願意子女從事IT工作。 

此外,IT人員認為畢業生最喜歡的產業,依序是政府機關與學校、高科技製造業以及金融業。其中,政府機關與學校又以67%拔得頭籌,高科技製造業則以65.2%居次,金融業則達61.8%。相較之下,有53.2%的IT人員認為,一般製造業是最沒有辦法吸引畢業生的產業。 

將近7成IT人員面臨技術變化太快問題

對於IT人員來說,2012年面臨的前3大工作問題,依序分別是技術變化太快、壓力大以及隨時要待命。其中,又有高達68.2%的比例認為,技術變化太快是IT人員最普遍遇到的工作問題。近一年來,由於虛擬化技術、雲端應用以及行動應用風行,使得軟硬體IT人員都面臨了不同以往的挑戰。 

在各個產業中,IT人員都同樣面臨技術變化太快以及壓力大的問題。然而,排除這兩個普遍因素後,2012年的調查中,可以發現不同產業所面臨的特殊問題。一般製造業就有58.8%的IT人認為有升遷不易的問題。高科技製造業與醫療業則同樣都有隨時要待命的問題,其中,醫療業更以71.8%的比例遠高於高科技製造業的57.5%。 


加薪幅度不足是IT人員對工作不滿的最大原因 
依據2012年的調查顯示,IT人員對工作不滿意的前3大原因,依序是加薪幅度不足、績效無法反映工作成果以及升遷受限。其中,有高達45.1%認為加薪幅度不足。38.3%認為績效無法反映工作成果,升遷受限的比例也達到31.3%。 

從產業的角度來看,IT從業人員對工作不滿意的最大原因,在金融業,有5成以上的IT人認為績效無法反映工作成果,醫療業則有4成IT人認為是工作壓力過大。其他包括一般製造業、高科技製造業以及服務業,則有超過4成比例認為,加薪幅度不足是對工作不滿的最大原因。 


4成IT人未來1年想換跑道

雖然在今年的IT人大調查中,對工作感到滿意的IT人比例比去年提高了一些,但是,打算在未來1年內轉換跑道的IT人也有不少的比例,只有55.2%的IT人想要繼續留在現有職位。更進一步細看調查結果,將近有四分之一的IT人雖然想繼續從事IT工作,但他們不想待在原來的公司,而是想轉換到其他公司的IT部門。 

另外也有IT人想離開IT職場,投入非IT類的工作,例如有5.7%的IT人想要內部轉調到同一家公司的其他部門,另有6.2%的IT人則是想到其他公司的非IT部門任職。除此之外,也有5.2%的IT人打算自行創業,自己當老闆。 


激勵IT人的3大妙方:加薪、工作成就感和學習新知 
景氣低迷的氛圍下,加薪仍舊是激勵IT人最直接有效的作法,高達71.8%的IT人想要加薪。除了加薪以外,IT想要的激勵方式和去年有了很大的不同。「工作成就感」和「學習新知」這兩項的排名,超越了去年受到歡迎的「更大發展空間」和「獲得主管認同」。而且工作成就感和學習新知的激勵效果,還超越了升職的效果。高達48.6%的IT人想要擁有工作成就感,而有36.1%的IT人期待能學習到新知識,這也意味著,在今年,IT人更加看重自我能力的成長和自我的肯定。 


超過7成IT人想要往管理職發展 
在IT職涯發展上,大多數的IT人都希望能更上一層樓,晉升到管理職務,在今年調查結果中,有超過7成的IT人想要往管理職發展,甚至有17.9%的IT人「非常想要」擔任管理職,這個比例也和去年相當。另外,也有1%的IT人「非常不想」往管理職發展。 

轉載自《iThome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